Chiaki

       昨天还在睡着午觉,一听见电话响了,直觉是日航的二面通知,完全没有犹豫地爬下床听电话。果然是日航的职员姐姐打来。二面的通知有点意外,也有点意料之中。之后上网查了二面的大概内容,涉及到日语敬语,顿时开始头痛起来。日语的敬语是我最弱的地方。。。心里也不禁忐忑起来。一晚上都在抄机场用语和日语敬语,有时太紧张了,竟然手也在颤抖。。赶紧地去记商务英语词汇——我发现记词汇能安抚自己的心,随着一遍一遍写着英语单词,感觉自己会镇静一点。大脑全是明天面试的事,连论文答辩也塞不进去。晚上失眠几乎整晚,依稀记得做了两三个简短又简单的梦,很早醒来上了个厕所后便再也睡不着。我叹了一口气,抱着棉被,意识无比清醒。

       面试的自我介绍还好,到了回答问题环节,我的紧张显露无遗。第一个问题是问对昨天的说明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;第二个问题是问看过的日本的书。这两个问题都回答得有点结巴。及至第三个问题,是对旅行的看法和目的。听到这个问题,虽然还是很紧张,但不知道为什么有种很坚定的感觉。我回答说,去某个地方旅行,我会融入当地人的生活,坐上那个城市的公交,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,去感受当地文化。就像我以前在西安那样,每天很早起床,逛当地的集市,挑选蔬菜水果,和当地人交谈,感受这个城市最真实的一面。我说得很诚恳。面试官脸上没有什么特别表情,我不知道他是否赞同我这个想法,也不知道他是否会与我有共鸣——那一刻,我希望他是个和我有共鸣的人,甚于被录取。。。他肯定也去过很多地方,见识过不少名山大川,或幽深小巷,那么他在旅行中最想获得的是什么呢?是遇见不同的人,以及当中发生的种种或感动或快乐或无奈的事吗?还是在历史遗迹面前,感慨人类感叹人生呢?如果有机会,我一定要问问他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面试结束了,自己还是一直紧张着,也不知道为什么。被录用与否,这次真的没有什么直觉;或者在这段时间的不断面试中,我的强烈直觉也已经被耗尽。在地铁上,我打开手机,听着《苦瓜》,听着听着有种流泪的冲动。不是觉得伤心或者压抑或者受不住了,而是对自己的韧性感到意外与感叹。只有在真正面对的时候,才会发现自己的坚韧可以去到哪里。我想,八十岁的我一定会佩服二十一岁的自己,曾经这样努力地生活,努力地为自己奋斗过。穿着正装,踩着高跟鞋,在地铁里挤到人快变扭扭薯条,走过凹凹凸凸的天桥,穿梭于这个城市的各个地方,这是以前的我想不到的,也所恐惧的。而真到了这个时刻,才发现自己比想象中要坚强的多。三天四个面试,对比起梓的三天八个面试,我知道他也不容易。以前也从未想过自己会为了一个人留在某一个城市,听得更多的是在城市里拼搏是多么多么艰辛;及至自身,却不觉得有那么苦。与其说,为了梓而留在这里生活工作这种有些自私的话,不如说因为有了这么一个人,成为我的牵挂,让我更有底气地留在这里,并融入这里。没有他的话,我的心也不会那么定。正如歌曲《勇》唱的那样——”我也不是大无畏,我也不是不怕死;但是在悬崖绝岭之前,如何险要,为你亦当是平地。爱你不用合情理,但愿用直觉本能去抓住你,一想到心仪的你,从来没有的力气,突然注入渐软的双臂。。“

       回想起那天面试的广告公司,人很好的姚先生说我很稳重。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评价。想到去年11月第一次面试的慌乱与无措,到现在被评价为稳重,这一段路我走得虽磕磕碰碰,可是每一步都是有脚印的,甚是欣慰。。梓说,11月离现在也有半年了。是啊,半年了呢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 ”大概今生有些事,是提早都不可以 明白其妙处;就像你当日痛心她回绝一番美意,怎发现你从情劫中亦能学懂开解与宽恕;也像我很纠结的公事,此际回头看 原来并没有事······开始时熬一些苦,栽种绝处的花,幸得艰辛的引路 甜蜜不致太寡······当睇清世间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;珍惜淡定的心境,苦过后更加清,万般过去亦无味但有领会留下······到大悟大彻将一切都升华 这一秒坐拥晚霞 我共你觉得苦也不太差。“

    未来还有很多比现在艰巨得多的事,我一定要变得更加强悍!

评论

© Chiaki | Powered by LOFTER